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廉政教育案例简报​ —2023年第4期
 
发布时间: 2023-04-23 浏览次数: 10

 

案例一 违规安排学位并收受他人财物

问题表现与具体案例:

2016年至2020年,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勤工俭学工作站原副站长曹建中利用担任怀化市锦园路小学校长、㵲水路小学校长的职务便利,违规安排多名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入学,并在工程项目承揽、食堂食材配送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财物共计11.5万元。曹建中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曹建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1年7月,曹建中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制度规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九条:“在考试、录取工作中,有泄露试题、考场舞弊、涂改考卷、违规录取等违反有关规定行为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根据《关于规范廉政账户管理 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通知》要求,按规定必须登记上交的礼品礼金,受礼者须自收受之日起(在外地收受的,自回本单位之日起)一个月内上交至本单位,或由个人上交至“581”廉洁自律专用账户。凡应登记上交的礼品礼金,在规定时间内未登记上交的,或者以个人名义用于捐资、捐助或其他用途的,视为收受礼品礼金。

 

 

 

案例二  违规接受宴请

问题表现与具体案例:

2021年6月25日,浙江省龙游县博物馆工作人员钱济民违规接受县博物馆布展项目中标方为感谢其提供招投标信息而设的宴请,餐费900元由对方支出。钱济民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9月,钱济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制度规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六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案例三 酒驾

问题表现与具体案例:

2019年8月,浙江省龙港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工会副主席、中学高级教师徐登晓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行驶至龙港西城路109号前路段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现场呼气酒精检测结果为40mg/100ml,属酒后驾驶机动车。2019年8月,徐登晓被处罚款1500元、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另查,在全市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过程中,徐登晓违反组织纪律,未如实向组织自查上报因酒驾受到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的问题,应予以严肃处理。2022年3月24日,徐登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制度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三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一)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隐瞒不报的;

(二)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三)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的;

(四)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