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廉政教育案例简报​—2023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23-01-10 浏览次数: 10


案例一 违规收受礼金

问题表现与具体案例:

2015年初,湖南省临灃县207国道白虎山超限检测站副站长杨国辉受站长杨永贵安排,收受临灃县某物流公司负责人陈某1万元现金,将该笔现金用于单位账外支出。2016年初,杨永贵又收受某运输公司面值500元总共1万元的购物卡20张,发放给该站中层以上干部职工。2017年5月,杨永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杨国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制度规定:

《关于规范廉政账户管理 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通知》要求,按规定必须登记上交的礼品礼金,受礼者须自收受之日起(在外地收受的,自回本单位之日起)一个月内上交至本单位,或由个人上交至“581”廉洁自律专用账户。凡应登记上交的礼品礼金,在规定时间内未登记上交的,或者以个人名义用于捐资、捐助或其他用途的,视为收受礼品礼金。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案例二 公务接待超次数、超标准

问题表现与具体案例:

2014—2015年间,兰州大学校长办公室公务接待超次数、超标准,接待用酒使用无登记制度,校党委委员、时任校长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主任陈文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财务处在公务接待费用报销审核中把关不严,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安延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有关责任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制度规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六条“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一条  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案例三 违规聘用人员、发放补助

问题表现与具体案例:

2021年4月至2022年7月,宽城区柳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金利违规聘任其妹妹王某某到柳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并为其发放工资、补助6.98万元;2022年3月至4月,为单位职工违规发放补助、报销加油费等,共计5.3万元。2022年8月,王金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工资、补助已退回。

制度规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四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