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 2020-04-15 浏览次数: 10

应急处置预案是电梯使用过程中遇到意外情况,及时营救和安全疏散乘客的操作守则,必须严格遵守。

(一)意外事件:如遇下列意外情况应立即通知电梯维保公司专业人员前来处理,并根据需要按紧急救援措施释放轿厢内的被困乘客。

1.停电时

停电时故障时(轿厢内的应急照明灯会自动照亮)电梯维保公司专业人员或安全管理员应落实停电故障的实际情况,如有乘客被困在轿厢内,相关人员通过五方通话电话系统安抚乘客不要试图强行逃离轿厢,耐心等待电梯维保公司专业人员予以施救。电梯恢复通电后,只要按轿厢内或门厅的楼层按钮,轿厢就会启动。如果停电时间较长,可按困人救援方法将乘客救出。

2.发生水灾时

发生水灾时,且电梯尚未被淋湿,应立即将电梯停在最高层,以免电梯发生淋水故障。若电梯因意外情况而被浸入电梯井道的水淋湿时,电梯维保公司专业人员或安全管理员应及时将电梯停用,并将电梯电源关掉,采取防护措施防止水流进入电梯。此时电梯内如有乘客被困,可按困人救援方式将乘客就出。电梯再次运行前,要先经电梯维保公司专业人员维修保养合格方可继续使用。

3.发生火灾时

(1)发生火灾时,电梯维保公司专业人员和安全管理员根据情况让电梯就近平层或直接指引所有乘客离开电梯到安全地方。如电梯有消防迫降功能,应及时敲碎设置在基站处的电梯消防开关外罩玻璃,把开关拨到“开”的位置,让电梯立即返回基站。

(2)确认轿厢内无人后,切断电梯的电源开关。

(3)火灾时,除消防梯允许消防人员执行救援任务外,其他情况一律禁止使用电梯。

4发生故障时

电梯发生停运、掉层等故障时,根据轿厢内提示电话通知电梯维保公司专业人员。一般故障电梯维保公司专业人员必须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如发生人员被困,必须在15分钟内到场。

(二)困人救援方法

困人救援必须由取得特种设备专业人员证书的专业人员进行。如遇电梯故障,致使乘客被困轿厢内,安全管理员及相关人员通过五方通话系统或现场安抚乘客,保卫处值班室通过电梯内的监控观察被困人员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同时应立即通知电梯维保公司,维保公司专业人员必须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救援。依照下列步骤释放被困乘客。

1.电源切断确认

在进行救援时,为防止轿厢突然移动,发生危险事故,应先将该电梯的主电源切断。

2.故障电梯的轿厢位置确认

在进行救援被困乘客时,先要确保自己安全,由机房控制柜或层站的轿厢位置指示器确认轿厢位置。若机房内无法确认轿厢位置时,可用专用钥匙小心开启层门,再用手电观察确认轿厢在井道内位置。

3.轿厢停于接近层门位置,且高于或低于楼层不超过0.5米时;

(1)用专用层门匙开启层门。

(2)在轿顶用人力开启轿厢门。

(3)协助乘客离开轿厢。

(4)重新将门关妥。

4.轿厢停在高于或低于楼层超过0.5米时,应先将轿厢移至接近层门,然后按上述第3步骤接出乘客,移动轿厢方法如下:

(1)通知轿厢内乘客保持镇定,并说明轿厢随时可能会移动,不可将身体任何部分探出轿厢外,以免发生危险,如果此时轿厢门处于未完全闭合状态,则应将其完全关闭。

(2)将盘车手轮装在电机轴上。

(3)一名受训救援人员控制盘车手轮,另一受训救援人员手持释放杆,轻轻松开“抱闸”(制动器),轿厢会由于自重而移动,若轿厢由于自重无法移动时,应用盘车手轮使轿厢向正确方向移动。为了避免轿厢上升或者下降太快发生危险,操作时应点动动作使轿厢逐步移动,直至轿厢达到平层区域。

(三)发生重大事故现场协调与事后

参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相关要求。